鹽水區介紹

八角樓  台南市創建最古老之都市,也是台灣最古老區鎮 之一。


溯自顏思齊、鄭芝龍據台時由中國大陸漁民移民此間,地名稱為「大龜肉庄」,有海水灌入形成天然內 港,與安平、鹿港齊名,並立為三大商港。斯時由中國大陸航來此地的商人,自湄洲島嶼迎來一尊湄洲小媽祖,即現在護庇宮之開基三媽。 明永曆十六年(西元1662年)鄭成功兩大部隊率眾擇居於內港栗仔寺(現今朝琴路牛墟附近)寓兵於農,企圖復明,一時陸海航運暢通。至康熙七年,台 澎兵備道視察,咸認該地屬鯉魚穴,乃倡建武廟,奉 祀關聖帝君,同時將早年呼稱「大龜肉庄」的地名改 稱為「大奎壁庄」。 「大奎壁庄」的北方為八掌溪出口,名為井水港 (即現今鹽水區之井水里)南方係急水溪支流河口,因 注入的海水帶有鹽分,故呼稱為鹽水港,昔時嘉南地 區均以此為歷史文化、政治、經濟、交通、軍事發祥 中心,人稱一府(台南)二鹿(鹿港)三艋岬(萬華)四月津 (鹽水)足見名不虛傳。 

 

  由於市勢的繁盛發達,此地人才輩出,如橋南的何厝,乃清廷翰林,府城的通譯翁煌南氏(翁應賢先 生令尊翁)八角樓葉厝的葉瑞西老師,媽祖宮境趙厝 趙相泉,黃厝及周厝等都是大名鼎鼎風雲人物,前省 議長黃朝琴先生亦在本地出身,太保于得祿大人正室 亦是本地福德里後厝仔人氏,嘉慶君遊台灣時,曾宿 泊鹽水善德堂,在現時的「思園」(黃朝琴先生的花 園)設衙辦公呢! 日治時期,鹽水對外通商仍盛極一時,惟 日軍為鞏固其防地,在布袋建堤防,導使海水不能暢 流,鹽水港形成死港,無使用價值,乃任憑荒廢淤塞, 年久日深,成為一數分頓之大水塘,迤今。


  日政府敷設縱貫鐵道時,擬經鹽水通過,在鹽水 設車站,奈何當時地方人士,名流仕紳迷信風水地理, 恐怕斬斷地龍,影響地方繁盛,孰料如今活龍已去,地龍又不來了,令人感嘆懊悔,不勝噓啼。 

 

(引用鹽水區介紹)

 

 

鹽水歷史悠久的國小--鹽水國小

當地人休閒運動的好去處

鹽水旅遊導覽

新營生活網

刊登方式     圖文說明     copyright ©  Nice98生活網 版權所有     本網頁最佳解析度 1920X1080   

中華民國補習教育協會