銀鋒冰果室
電話:06-6522202
地址:台南市鹽水區中山路1號
營業時間:09:00-23:00
服務項目:西瓜檸檬汁 紅豆牛奶月見冰 各式冰品 果汁
網址:官方網站
簡介:
紅豆牛奶月見冰,西瓜檸檬汁,木瓜牛奶

     鹽水冰品甜點

    

銀鋒冰果室已走過半個多世紀,傳承至第三代了。

老阿嬤時代賣的是炒冰,什麼?冰用炒的?那豈不溶化掉了?是的,冰是用炒的,不炒還無法結冰呢!只不過不是用火炒,而用鹽滷。那是一種古老的製冰法,1桶開水加2碗砂糖攪拌溶解後滴進1滴香蕉油,倒入下置鹽滷的大鼎中,用煎匙開始翻炒,直炒到結晶為止,就成了冰涼可口的炒冰。之所以滴香蕉油,是讓冰有香蕉氣味,所以又叫做香蕉冰。由於香蕉油對人體不好,所以第3代店主葉美香以牛奶取代之。目前,葉美香仍保留著創業時老阿嬤所使用的已有50多年歷史的煎匙。 

  阿嬤時代的清冰冰棒1支2毛錢,老阿嬤穿大旗衫纏足賣冰棒的身影,是老鹽水人印象鮮明的記憶。 

  4、50年代,想要吃雞蛋是一件很奢侈的事,老阿嬤自家養有土雞,她貼心地想到如果在剉冰上加一個蛋黃,肯定好吃又營養,於是將蛋黃加在紅豆牛奶冰上,而成為紅白黃視覺美感、口味芳香的紅豆牛奶冰,為了與紅豆牛奶冰有所區別,以圓滾滾的蛋黃如滿月,而取名紅豆牛奶月見冰,沒想一推出,竟一炮而紅,並就此打下銀鋒冰果室的金字招牌。 

 

  銀鋒冰果室曾是鹽水地區男女相親的必選場所,一般男女在冰果室相親,1罐汽水倒10杯,或1杯灴茶談到底,但只要是端出紅豆牛奶月見冰的,這門親事八、九說得成,紅豆牛奶月見冰還是個牽紅線的月下老人呢!因為在那個物資匱乏、經濟疲弊的年代,只有富裕人家才吃得起雞蛋,何況還有紅豆呢!男方真是慷慨,這門婚事當然沒問題囉。至今,7、80歲的老人家,仍相當懷念這種冰,因為有種幸福的感覺。目前擔任某報的記者回憶童年時,阿公每次帶他來吃紅豆牛奶月見冰回家後,便興奮好幾天,到處向同伴們炫耀一番,而同伴們無不露出羨慕的眼神,至今仍歷歷如繪,回味無窮。 

  走進銀鋒冰果室內,空氣中瀰漫著豆香挑逗您的嗅覺,刺激您的味蕾而讓人食指大動,偶而還可聞得到台灣紅檜的芳香,老顧客都知道那是老闆娘正在熬煮紅豆。銀鋒冰果室的紅豆是收購自鹽水坔頭港,店家與農民訂有契約,坔頭港一整年生產的紅豆全部收購過來。銀鋒冰果室採用傳統手法熬煮紅豆,第2代店主葉爾修表示,紅豆不可浸泡,洗好後放進鋁鍋燃燒木柴熬煮,且要不停地添水攪拌6個小時而成。如此熬出的紅豆料,色澤紅豔,豆殼不脫落,口感紮實好味道,因而造就了銀鋒冰果室紅豆牛奶冰的招牌。 

 

  賣冰之外,銀鋒冰果室還賣果汁。有別於一般現榨果汁為節省時間,都是先削皮切塊冷藏備用,銀鋒冰果室生意再好,人手再怎麼不足,一定現削現切現榨。因為水果削皮切塊之後很快就會發酵,影響果汁的品質與一罐烏秋牌740克煉乳的價錢,可以買4斤糖,一罐煉乳只能打15杯木瓜牛乳,銀鋒冰果室卻不計成本相當堅持,因此它的木瓜牛乳香醇濃稠外還甚富營養。斜對面林內科對於去看診,身體虛弱、營養不良的病患,都會建議他們趕快到銀鋒冰果室喝杯木瓜牛乳,這時葉美香就會加重鮮奶與煉乳的份量;年輕媽媽帶小孩來買時,葉美香也會視小孩的年齡加重鮮奶的煉乳的份量。銀鋒冰果室的木瓜牛乳,讓您喝得安心又營養,還有濃濃的人情味。 

  西瓜檸檬汁沒有檸檬的酸,卻有著新鮮西瓜的甜感,檸檬的芳香。也許您沒有想到西瓜檸檬汁的研發,來自葉美香的一份孝心。葉母因患有糖尿病,喝什麼都止不了渴,又不可吃糖,白開水喝到腹脹難受,葉美香索如何為母親解渴,突然靈機一動,把甜的西瓜、酸的檸檬打汁給母親喝,結果止渴、打膈,喉嚨覺得很舒服,原來西瓜檸檬汁有止喝、降火之效,對高血壓、口臭者相當有所助益,成為檳榔族的最愛。騎樓下賣當歸鴨的老闆火氣大時,就扯開喉嚨喊道:「美香仔,趕快我一杯西瓜檸檬汁。」西瓜檸檬汁一炮而紅後,同業模仿者眾,但都學不會那種口感與滋味,葉美香表示,要訣在時間的掌控得宜。 

 

  紅茶各地都有在賣,銀鋒冰果室的紅茶與眾不同的是一般人的紅茶是用煮的,而銀鋒冰果室的紅茶是遵古法用泡的。紅茶加冰淇淋,是銀鋒冰果室的暢銷飲料之一。 

  銀鋒冰果室是全年營業無休的,農曆過年亦不休息。有一年大年初一,店家想休息一天過過年,豈知有位年輕爸爸帶著小孩回來回味童年吃冰的滋味,他拜託店家開門營業,讓孩童也有個吃冰的甜美回憶,從此,銀鋒冰果室就全年無休地服務鄉親們。 

  銀鋒冰果室已然是鹽水鄉親美麗的回憶,它從一支冰棒2毛錢開始賣起,已悠然走過半個多世紀,它還將繼續陪伴著鄉親走過更長遠的歲月。

人氣:1768

本網頁QR code 掃描即可連結到銀鋒冰果室

新營生活網

刊登方式     圖文說明     copyright ©  Nice98生活網 版權所有     本網頁最佳解析度 1920X1080   

中華民國補習教育協會